宋詞意境美,深長幽婉,讀起來或是一股瀟湘涼意透骨冰心,或是黯然銷魂夢斷還醒,各種滋味不是一個愁字、一個悲字簡單形容的。有人見我沈淫這些詩詞歌賦好意勸我莫要沈溺其中,讓憂愁生了根,莫要處在負面的情緒裡不可自拔。我感謝大家的關心!但同時也思索著正面與負面的關係、情緒中的高潮與低潮是否適合簡單的如此二分。

仔細想想有許多事情我們都有極端兩極的價值判斷:是與非、對與錯、快樂與憂傷、堅強與軟弱。而這些東西是如珍珠般一顆顆可以分辨這是黑那是白,還是一段光譜有漸層的灰色地帶,還是正反難辨混沌一氣,慢慢的我不是搞得那麼清楚了。最常見的話題當然就是「愛情沒有對錯」了。噯,這真難說是吧,於是我寫了一篇文章結果有人留言讓我印象深刻,他說:「這句話連我們生氣的權力都剝奪了。」又有人寫了更長的文章其中提到:

比較貼切的說法是愛情有真心與負心。任誰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言而無信的負心人......拍拍屁股走開前還不斷的強調:非我無情無義,怪來怪去還是你已經不對眼了。

所以事情果然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。

生與死總是兩分了吧。村上先生說:「死不是生的對極,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之中。」(又是挪威的森林,沒辦法誰教我三個月內讀了五遍了呢... ),整個人覺得哪裡變得不對勁了,原來連這個話題都不是這麼絕對了。所以我現在體認到就算軟弱的人也可以堅強,但快樂中也容許含有一絲哀傷,這些都不是相悖不容的。如果說每一種情感都是顏色的話,只能說我們的心都是這些顏色疊加起來渲染成一片的倒影,人的心不能如蒙得里安般的簡明,簡化成三元色的色塊和直與橫的分割。而這個世界既然是人的世界也同樣不能把每件事情都貼上一組標籤:「對的」、「快樂的」、「好的」,而是參雜著不同角度光源所形成的光明與陰暗。

最後我替自己辯駁一下,或許我現在無法真心而開懷的微笑,眉宇之間擰著一絲渾濁的哀傷,但這些哀傷是不是要歸類到「負面情緒」裡有待查證,而且我知道這的確就是我現在的處境不是故意的、或是喜歡自己這樣的,而詞只是將這些情感化為一種可以傳遞的、可以感染的媒介,讓世世代代的人不管相隔多遠、時空間隔多久,當我們讀到:「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。」心中一陣悸動。他的詞我明白,我的心情他亦瞭解,如是而已,這無關正負,這中間沒有快樂優於悲傷的判斷,只有一種戚戚然的了解和感同身受的溫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o 的頭像
    noro

    青青‧草

    n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