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後我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就是「閉上眼睛數到十」,雖然跟她的散文沒有什麼關係。(題外話一則:我覺得張蕙菁的書名都起得不錯:〈活得像一句廢話〉、〈閉上眼睛數數到十〉,不過好像都跟內容沒什麼關連。)我對於北歐片的印象好極了,而〈愛重奏〉維持了這個令人激賞的傳統,本片的音樂甚至獲選為今年電影節宣傳短片得配樂呢,雖然聽不懂他在唱什麼,不過聽完就很想要原聲帶就是了,至於歌名倒是,嗯,有點激烈:〈操首相的逼〉,果然像年輕人的風格。

故事不怎麼複雜,但是導演把鏡頭切割得有些凌亂,相較於〈靈魂的重量〉需要觀眾更長的時間去重組。大致上是講述兩個對於文學為終生志業年輕人 -伊利和菲力普- 的故事,不過兩個人後來的遭遇迥異:菲力普在事業和愛情得意的同時在精神上卻變得焦躁不穩定,終至殞落,他的思緒停格在與凱莉的初識,在一場演唱會上他看著凱莉的背影然後說:當我倒數從十數到零的時候她就會回過頭來愛上我。十、九、......、三、二、一、零,凱莉回首了,他們一道去了巴黎他得到了她。至於伊利,他始終不敢確定自己是否能在文壇立足,一直鬱鬱寡歡,後來莉莉安離開他,而他的摯友菲力普住進精神病院。奧斯陸有一種安靜的憂鬱,在一個夜晚他決定出走挪威,到巴黎專心寫作:〈模仿的形式〉是他後來的作品讓他重新站上舞台,重返挪威。

在菲力普住院之前他與凱莉重遊了他們初識時的巴黎,凱莉想要一份新的成熟的愛,而菲力普卻沈陷在他們甜蜜的過去,他著迷於倒數完的那份驚喜而忘記了凱莉已經在他的身邊,到最後她忍受不住,朝著菲力普尖叫:「我受不了了!」......一段時間後這三個人在某一次婚禮中見面了,凱莉照顧了菲力普,餵他吃藥管理他的起居縱然他已經不能再寫了;而伊利成功了是文壇重要的作家,然而在坐回法國的飛機上,看得出他的臉上有幾分惆悵,或許有些東西只能二者擇一吧。而菲力普仍舊在倒數,最後整片結束在凱莉對他喊:「停!」

他們的故事結束了嗎?我不知道,但總覺得中間埋藏了一粒不安的種子,恐怕菲力普還沒有察覺呢。

*   *   *

[DM]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o 的頭像
    noro

    青青‧草

    n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