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師與個案的關係究竟跟朋友與朋友之間的關係有什麼不同?很多人聽到我每週付出的鐘點常會咧咧嘴開玩笑說:「不如把這個開銷花在我身上,我也可以讓你開心噢。」我知道這是大家對我的關心和好意,但是,諮商師所提供的「服務」真的與朋友之間的關懷是截然不同的。心理諮商師與個案之間的關係是被嚴格界定的。一方面她會是你最信賴的聆聽者,會知道你最隱私最不為人知的一面,一方面卻是最冷酷的陌生人,在路上碰到甚至只有點頭微笑而已,因為她是諮商師不是我的朋友。所以我說諮商師提供的是商品、是一項服務,而不是一份友情。

這中間差別在哪裡?在愛噢。聽起來很俗氣可是這是事實。諮商師與個案之間連沒有一丁點稱得上愛的成分,甚至連與愛相近的、類似的元素也沾不上邊,這中間只存在著心理輔導的技術、同理和支持而已。這麼做不是冷酷而是保護諮商師也保護個案,對諮商師而言這麼做的道理是容易理解的,因為她必須冷靜而用客觀的態度去審視人性中最感性、最沒道理的部分,她沒有辦法不這麼做,失去了沈著她勢必會捲如個案澎湃激盪的情緒裡,會被其中的瘋狂所吸引,瘋狂是很有意思的東西呢,它是危險且誘惑的,它有著妖嬈媚惑的身段、一種叫人難以抗拒的美麗。然而瘋狂是有感染性的,是會毀滅的,所以為了保護諮商師,只好冰冷的殘酷的要求她保持謐靜的戒律,沒辦法的。

對於個案來說,缺少了愛,才能讓他不會變成依賴,不會把每週一次的會面(appointment)錯解成約會(date),到了得去與心理諮商師會面的人心理上都已經有了殘缺、有了缺陷,不管是被扭曲或是被破壞,總之少了一些東西,而能修補心最重要、也是最主要的一味方子就是愛噢,時間只是引子、是佐是使而非君哪。這時候只要對他一點點好、給他一點點溫柔,很容易把他牽走的,為了避免讓事情掉入更無可救藥的地步只好用冰冷、用冷漠來阻止個案產生這種畸形而不正常的迷戀,所以諮商師與個案間的關係可以類比於一種技師與機器間的關係,技師對於複雜的引擎當然是瞭如指掌的,但她不會為了發動機而動了凡心。

心似已灰之木,身如不繫之舟,這是我對於每週去掛號的註解,相對於John Donne面對死神時堅定而硬朗的線條:

Death be not proud, though some have called thee

顯得幾分中國人特有的衰雋之氣。宛如一隻斷桅的帆船,我更困於赤道的無風帶,盡日的烈陽與無邊海面的波濤,讓我幾乎要相信古老的傳說:天地一線的盡處便是世界的盡頭,再過去就是瘋狂的大瀑布,正面有幾千萬台遊覽車寬,掉下去就回不來了。為了怕掉入更無底的深淵我寧可待在原地,任浪東西南北,或許哪一天風再起了,雲又移了,或是誰剛好經過了,她看到一個不斷丟著帽子、跳著、躍著的傢伙不畏其瘋狂且說:

My dear lover
I must have you!

那我也將相信約翰的信念,縱使我們都瞭解信念有多麼脆弱。

One short sleepe past, wee wake eternally,  
And death shall be no more; death, thou shalt di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o 的頭像
    noro

    青青‧草

    n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