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聽到這段旋律是在某台的直銷產品廣告:「......混亂的時代,還是聽音樂最好......」。不諱言,那時聽到有一種俗氣的感覺。畢竟我對於直銷產品沒有好感,另外更覺得所謂票選百大排行實在是一種無可赦之罪,結果可憐的配樂跟著倒了楣,也被我貼上了:有點土氣味兒的評語,結案。直到有一天在起某個文章的標題時,突然想到了如歌的行板這個詞兒,我已經忘了它的旋律,只記得是柴可夫斯基的名曲而已。我在Youtube打入Andante(第一次還拼錯......)後,點下了第一個連結,感動,如一道光直接穿透了層層的心之壁,很溫柔的點亮了一苗微小的燭光,搖曳著,溫暖著。那時正是上班時間,在辦公室內不想讓別人看到珠珠兒,得很用力的忍住才不讓它落下來。

相傳這是柴可夫斯基在描述廣大俄國土地上,艱苦人民辛勞生活的景象。主要由兩股旋律交纏著,第一段是引用俄羅斯民謠,但是一點也聽不出來(因為我們是中國人只聽中國民謠......)是刻意改編的,接著第二段就是某台用在廣告中的片段。在這樣的順序下,本來的俗氣不見了,在第一主旋律的襯托下,變成一種很窩心的如回家般的感覺:結束一天辛勤的工作後回到了家,把所有的苦與累都隔絕在外了,剩下的只有家的庇護和溫暖。

那種感覺好像有人從背後輕輕的拍拍一般,不是說各種鳥話(如什麼快樂的權利是掌握在自己手上......)來安慰誰,而是不用言語的,只用身體的接觸,用體溫傳達著一種同情和瞭解的情緒。有時候就需要這種肌膚似的溫暖啊,要不然真的寂寞的受不了,絕望得無法忍受。古典音樂有一點實在令人讚嘆,她完全不用語言,不用歌詞(我的意思當然是要扣掉聲樂這個子集合),完全用旋律和節奏來訴說各種官能的體驗,來表達情緒的起伏,讓聽者獲得各種近乎宗教般的神秘經驗。如歌的行板這一樂章,我能想到最好的形容一如<事務所>中長谷川所說的:好像被女神擁抱了一樣......

下班後,回到這間小小的孤室裡,打開電腦放了這首如歌的行板。在沒有任何人的打擾下,哭得像個孩子。噯,柴可夫斯基據說也是一聽到動人的旋律就會掉淚的人,他的音樂老師以前管他叫「玻璃男孩」,他也愛寫信,一生中與人最主要的溝通都來自信件,一共約有六千多封信件。他敏感而纖細的神經讓他的音樂像是一絹非常輕柔的絲綢,掛在暗暗的張愛玲的房間(雖然我知道親愛的張討厭家具),黃灰色調的,繡滿了各種感情,不管哪一種都有一種用力捏就會碎裂的觸感。光滑,細緻而華美的袍子,沾滿了人世間的苦與悲、體諒與溫柔。最後一個據說:偉大的文豪托爾斯泰在聽完這首如歌的行板亦是涕淚縱橫呢。

* 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   *

[Tube]
Tchaikovsky Andante Cantabil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o 的頭像
    noro

    青青‧草

    n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