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而不平等,許多人說。但是人生的帳簿算起來,收支平衡,又有些人說。上帝是公平的,還有些人說。那麼究竟世界具有公平性嗎?有公平性原則成立嗎?

有人說:你無法尋找一把共同度量的尺,而公平無非需要建立在單位相同的基準上測量,所以公平性及其原則本然性的不成立。這個理論漂亮地解決了理論上的部份,就像是「連續統假設」一案,這是公理選擇問題,既然前提公理選擇沒有確立,隨之的問題亦無法成立。那實際上的部份呢?這樣解決了大部分人的困擾了嗎,顯然,沒有。所以我想說的是一個解釋、一套理論來說明公平的現象,類似物理學性的原理,我沒有辦法解決公平性的問題,但似乎闡明了其中的機制,我能把它命名為<公平物理學>嗎?

世界原則上是不公平的吧。假如有某種度量公平性的尺,我們不妨假設有吧,它可以度量出一個數字,用專業的術語就是一個<公平測度(measurement)>F。那麼每個人P都可以放進這把尺,得出一個公平的分數即F(P),不失一般性的我們可以假設
        若F(P)=0        則為公平;
        若F(P)>0        說這個人享受了多於一般人的好處;反之
        若F(P)<0        就是倒楣鬼吧。

於是這就得到了一個分布X。我說X是一個鐘型分佈,平均值是0。

這是什麼意思?意思就是大部分的人確實是公平的,收支平衡。但確實有爽人,過得爽,當然也有太爽、太不爽,這些都是比例性的問題。而鐘型分部說兩個表準差內涵蓋大約百分之九十的人。所以這解釋了為什麼原則性的來說:世界是公平的,同時也不否認太爽、太背的可能性,只是測度很小就是了。我要斷言說,任何的標準下都會得到鐘型分佈,也就是換一個測度S相對應的分布Y也是鐘型的。這意味著不論你用哪個標準來說,世界大概都算是公平吧,這是不是也解釋了報應原則呢?

最後要問,這樣想人有比較好過嗎?答案是沒有,看來<公平物理學>只是另一個理論性漂亮的說法,仍不具備實際上的效用,只不過在思索的過程中,對於公平與否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包容和以較為寬懷的角度來面對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o 的頭像
    noro

    青青‧草

    n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